用相机记录当下的感动,记录那些美好的瞬间,自由呼吸,拼命奔跑。

谈摄影

照片到底是什么?自摄影诞生以来,摄影最初担负着记录现实,记录即将消逝事物的使命,照片也是时间化的碎片,略带怀旧的气息,成为时间的创伤。
摄影是一种观看的语法,不断塑造着新的观看方式。摄影一方面强化我们的现实生活,另一方面下,它也是时间碎片下现实社会的缩影。或许现实社会太过虚假,所以摄影在历史的巨轮下,担当起了寻求真实,揭露虚假的使命。摄影师作为现实社会的观察者,观察着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。既然观察就很难干预,在洞见人生世事后,内心可能悲凉,孤独,幸福,但阅尽世事后内心的平静和无奈的叹息是并存的。如今社会,随着摄影技术的进步和普及,使得摄影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,但照片却越发泛滥成灾,个别摄影师为了满足私欲,无限践踏摄影的底线,照片一边在唤醒良知的同时,另一方面也成了某些人发泄欲望的媒介。通过奥斯维辛的照片,我们对纳粹的大屠杀感到震惊,它唤醒了我们抵制战争,渴望和平的美好心灵。而这些照片对那些狂热的好战分子来说,却适得其反。此外,第一次观看照片的震撼,会随着反复观看,而使人麻木,甚至会腐蚀人的心灵。照片需要有震撼人心的力量,而照片只要展示一些新奇的东西,就会带来震撼。所以很多人,会选择外出摄影,把旅行和摄影结合起来。那么摄影走到今天是否因着工业化的进程受到精神污染哪?人类强烈渴望美,追寻美,渴望终止对表面肤浅的认知,渴望救赎,可好像我们一直在路上。
到底什么是美,什么是丑。视觉上的美,是美的本身吗?心灵上的丑,是实质的丑吗?而卑微的事物中缺乏美吗?如果抹平了美与丑,那还是我们追求的美吗?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好好思考。摄影作为一种价值的传递,个人价值的媒介,通过照片使拍摄者与观看者搭建起一座桥梁。摄影师漫步于世界中,自身作为一个观察者,不去干涉发生的事,专注记录正在发生的事,发生的一切对他而言,是一幅幅绝妙的画面,而这既是疏远生活也是靠近生活,愈观看,愈狂喜,仿佛中了摄影的毒。事物处在不断的消失中,新生的不断代替着老去的,摄影作为一种光影的艺术,自然需要保存这些即将消逝的事物。此外,很多摄影者在学习一段时间后,容易滋生骄傲自大的情绪,对待摄影,我们需要有一颗敬畏之心,并且还要学会去尊重你所拍摄的事物。摄影师作为一个时间的观察者,记录着,思考者,捕捉时光映照在每个事物上的影子,瞬间变永恒,而摄影师需要以新鲜的眼光去细看自己的生活。摄影师不仅记录过去,还创造过去。而相机特别擅长记录时间的创伤。当我们手握相机时,我们仅仅是在追寻美吗?那些被遗忘的人,那些平凡而卑微的生活者,那些蒙尘的物件,是否,我们应当重拾它们,这时间的伤痕。在逐渐消失的事物中发现美吧。
摄影其中的一个使命便是,发现美,追寻美,定格美,而这,需要的是摄影师极强的洞察力。照片时常被人说,只是记录了肤浅的表面,无法进入人的内心。那么能否进入人心,这肤浅的表面和赤裸的现实到底关系如何,这需要我们不断探索。我们常会提到摄影式观看,所谓的摄影式观看,既是在平凡中发现美,在遗忘中发现美,在熟视无睹中发现美。此外学会纯粹观看,学会试图理解所拍摄的事物,感受生命的流转。当我们把现实照片化,即是我们疏远现实的时刻, 照片化,必然存在着一种摄影式距离,而这距离是无法跨越的。在美的保护下,创造心灵的突破,或者打破美,创造心灵的突破。而对于美,引用布勒东的话来说,如果美不令人战栗,就不是美了。照片最终强化我们的视觉细胞,让现实更现实,让痛苦更痛苦,让快乐更快乐,但同时,在时间的介入下,它又在淡化痛苦,甚至麻木化,让一切减弱,甚至不自知,不知是摄影强化了感受,还是削弱了感受。理解为摄影的前奏,理解所拍摄物,这是一种尊重。自身经历,情感,希望,的投射,即所摄物如自己般,拍摄亦是拍己。摄影存在于心中,而你所做的,便是举起相机,定格瞬间。真实的表达,忠实地记录,尊重事物本来的样子。看见的第一感受,经历后的心绪起伏。
现实是真的现实吗?现实为何物,假如我们看到的现实是现实的欺骗,那么总该有一把刀切段这所谓的现实,而这亦是基于现实是隐蔽性的。平凡的视角,是我们对世界略显厌烦,觉得枯燥无味,那么我们需要寻找视角。强化的现实,不仅需要变化视角,还需要一颗洞察的心。看到的山川河流,鸟鱼大地,难道不是内心风景的共鸣与人性的渴望吗?摄影始于记录,寻求真实,不断追寻美,又继而接近艺术的巅峰。摄影在某种程度上不见得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,例如审美,我们就应当直接欣赏大师级的作品,继而学习探索拔高。照片有无生命,它是否是事物的外在延伸,还是另一个独立的个体。所谓真实,是根植于内心的渴望与看见,至于外在是否还原事物本身的样貌已不再重要,超越表面的真实。摄影是有关时间的艺术,把现在变成过去,把过去变成永恒。摄影把近的变为远的,把远的变为近的,看似拥有,却没有拥有。摄影是对现实事物的强化,带来强烈的视觉冲突。越靠近,越美丽。美在眼前,美在当下,美在此刻。美不仅存在于远方,还在当下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7 )

© 是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